别把骨质疏松当“风湿”

2007-11-11 00:00:00 来源:

  张女士已绝经8年,近常常感到腰疼、腿疼和关节疼,有时甚至全身都疼。她自以为患上了风湿病,便到风湿科就诊。谁知道,风湿科医生在做了一系列检查后建议她去看妇产科。张女士很不以为然:我这明明是骨头疼痛,为什么让我去看妇产科呢?
  妇产科医生给张女士做了骨密度检查,诊断她为骨质疏松症。张女士很不解:“医生,我怎么会得骨质疏松症呢?”
  医生笑着反问道:“你现在是不是比年轻时矮了?”
  “是,我以前身高有1.65米,现在却不到1.6米了。”
  “为什么小时候个子越长越高,而到了老年,个子却越来越矮呢?”
  看到张女士疑惑的眼神,医生进一步解释道:“人的骨骼表面上看起来好像是固定不变的,其实它是在不断变化中的。一方面是新骨不断形成,另一方面是旧骨不断吸收,骨在吸收和形成中达到动态平衡。然而,这种平衡状态也不是一成不变的。如果骨形成大于骨吸收,那么骨量就增加,如果骨吸收比骨形成快,骨量就会减少。一个人出生后,骨形成大于骨吸收,所以骨量在不断增加,到35岁左右达到高峰,40岁以后骨吸收大于骨形成,骨量便不断下降。如果腰椎的骨量下降变形……”
  还没等医生说完,张女士恍然大悟:“个子就会越来越矮了。”
  “不错,”医生接着说:“其实影响骨量的因素很多,刚才说的年龄只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。对于女性,绝经也是影响骨量的另一个重要因素。绝经后由于雌激素水平下降,导致骨量丢失的速度加快,使单位体积的骨量减少,骨组织的显微结构发生变化,就会产生骨质疏松症。”
  张女士问:“我绝经都8年了,为什么现在才出现全身疼痛呢?”
  “这里有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,骨量的丢失是一个缓慢的渐进过程,在早期可以没有任何特殊症状,但随着病情的加重,一些患者会感到骨痛、腰痛、全身疼痛,或局部压痛。进而出现脊柱变形(常见驼背)、身高变矮等。你现在就处于这个阶段,如果继续发展下去,就容易发生骨折。这个过程就好象有一个贼,在你的不知不觉中悄悄地偷走了你的骨量,等你一旦发现了悔之晚矣!”
  “真让你说着了,去年下雪,我出去买菜,不小心滑了一下,没站稳,一屁股坐在地下,手一撑地,疼得钻心,后来到医院拍片,骨折!过了好几个月才长上。”
  “你这是幸运的,要是腰椎或髋部骨折就要长期躺在床上,更难受,还会产生各种并发症,甚至死亡。”
  “那我该怎么办呢?”张女士着急地问。
  “骨质疏松症一旦发生, 目前还没有有效的、可恢复骨量的药物。所以主要是预防,这包括两方面,一方面是增加骨峰值,也就是说要从青年时抓起,增加骨量;另一方面就是减少骨量丢失,在绝经后应适当补充雌激素,减少骨量丢失。你现在已经有骨质疏松了,就要在医生指导下,坚持服用钙剂和维生素D,以及选择激素替代治疗等措施。除此以外,你还要适当参加运动。”
  “谢谢你,幸亏到妇产科来看病,不然我还以为是风湿呢!”张女士满意地离开了医院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风湿性多肌痛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?

  • 风湿性多肌痛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