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身肌肉疼痛不是“无病呻吟”

2006-03-07 00:00:00 来源:

   45岁的黄女士常常感到全身肌肉疼痛不适 ,尤以肩部、腰背部为甚 ;同时夜晚很难入眼 ,即使睡着了 ,稍有响动即醒 ,醒后更难入睡 ;次日起床后 ,觉得全身疲乏 ,头痛 ,两手僵硬 ,心情郁闷 ,对很多事情都不感兴趣。经医院多次检查血沉、抗“O”、骨关节X片 ,均未发现异常 ;服消炎痛等止痛药 ,也不见好转。后经专家诊断为“纤维肌痛症”。
    纤维肌痛症是一种慢性软组织风湿病 ,又称“非关节性风湿病”。该病好发于中老年妇女 ,有两个突出症状 :全身多处肌肉和软组织疼痛 ;并有明显的多个对称压痛点存在 ,如位于肘部外侧、肩胛骨内侧、臀部外上 1/4区、两侧胸部外侧等。此外 ,该病常伴有多种多样的肉体和精神症状 ,如疲劳倦怠 ,清晨手脚四肢发硬、麻木 ,忧郁、焦虑 ,紧张性头痛 ,睡眠障碍等 ,最令患者苦恼的是 ,由于缺乏明显的阳性体征 ,往往应用了各种检查方法 ,但结果均可显示正常。病变部位也不存在类风湿炎症和肌肉异常的体征 ,更查不到类风湿因子。因此 ,缺乏经验的医生 ,有时将患者诊断为神经官能症 ,甚至误认为是“无病呻吟”。
    纤维肌痛症的病因尚未明了 ,一般认为多与血液及肌肉代谢异常 ,神经化学变化、睡眠障碍等有关。患者在血中甚至脑中的 5-羟色胺量可比常人低 ,肌肉代谢产物积累增多 ,致使对疼痛敏感所致。
    纤维肌痛症预后良好 ,一般不会转变为严重的风湿病 ,关键是正确地认识和对待。为了预防发病 ,改善症状 ,一旦怀疑罹患本病 ,首先应规律生活 ,每日可进行适量的运动锻炼和体力活动 ,以促进血液循环和代谢产物的排除。同时应保持充足睡眼 ,避免不必要的紧张和焦虑 ,使心态乐观豁达。此外 ,要戒烟禁酒 ,每日卧床后进行深呼吸 ,并使全身肌肉放松再收缩 ,直到感到全身轻松为止。日常生活中 ,还应适当地多吃些富含维生素的蔬菜和水果 ,以维护肌肉组织的正常代谢。
    该病的药物治疗 ,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,单纯使用布洛芬等消炎镇痛 ,效果往往不太理想 ,激素类药物对本病亦无效。三环类抗抑郁剂 ,如阿米替林、丙咪嗪、多虑平等 ,对治疗一般有效 ;其中以阿米替林疗效较好 ,于睡前服25毫克 ,可使疼痛减轻 ,睡眠改善 ,精神振奋 ;若与萘普生合用 ,止痛效果更佳。有报道用安定、维生素B_1、布洛芬加小活络丸 (或大活络丸 )治疗有效 ;中医辨证施治对本病也有一定的治疗效果。
(来源:39健康社区)

疾病大全精彩推荐>>>
高血压病人的睡眠卫生 高脂血症病人的饮食 冠心病人应该避免饱餐
胃酸失衡怎么办? 糖尿病病人宜食的蔬菜 易患脂肪肝的10种人.
         你身边的心血管专家>>>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风湿性多肌痛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?

  • 风湿性多肌痛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?